Contact Info

中國人髮質與脫髮

頭髮生長的情況與速度除了關乎個人差異外,也與種族相關,因為不同民族人士的髮質都有所不同。頭髮很多時都是國籍的象徵,例如瑞典人以金色幼髮見稱,非洲人的髮質特徵是短而粗,而中國人的頭髮一般較長和強靭。當然,不是每一位同族人都擁有相同髮質,以上說法只屬概括論述。

中國人是一個已存在數千年的民族,擁有自己的中藥療法、獨特的傳說和文化。中國人的頭髮以強靭、柔滑、順直為特質,很容易便能被辨認出。與其他民族的髮質相比,中國人頭髮的毛囊較粗大,髮絲即使在潮濕和大雨下仍能保持順直。中國人的髮絲較少迅速掉落,因為頭髮生長週期可長達9年;然而這並不代表中國人不會面對脫髮的問題。

中國黃洛瑤寨的小數民族紅瑤寨婦女,便是以族人的長髮聞名。她們一輩子只會在16歲那年剪一次髮,頭髮可長至5-6米,族人所居住的地方因而稱為長髮寨,她們相信頭髮是神聖的,會帶來好運、長壽和財富。

儘管髮質會因為民族而有所不同,但我們護理頭髮時卻應同樣小心謹慎。健康的頭髮需要均衡飲食來支持,當中應包括各種維他命和礦物質。當身體出現任何形式壓力,不論是源自疾病或受驚,最終都會影響頭髮狀況。當身體需要應付疾病時,它會確保養份先到達主要必須器官,而即使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,卻不是當中最主要的,因此往往只能得到較少養份,結果毛囊便無法得到足夠的營養,髮絲自然有欠美觀。

發現掉髮而無任何明顯原因時,應及早前往髮理中心或向醫護人員求診,以了解脫髮原因;這樣便很大機會能防止出現更嚴重的掉髮情況。對於先天的規律性脫髮和暫時性脫髮,市面上有兩種獲准療程可供選擇。米諾代爾是一種每天塗抹於頭皮的乳液,男女適用,據稱可以幫助擴張毛囊周圍的血管,鼓勵更多營養流向頭皮,促進頭髮增長。保康絲(Propecia)只適用於18歲以上的成年男性,是一種口服藥物,含有名為「柔沛」(finasteride)的有效成份,能壓制攻擊頭髮毛囊的男性荷爾蒙DHT

請注意,不論是米諾代爾還是「柔沛」,都不保證一定有效。事實上,雖然有些個案顯示有效,大部分男性卻未能察覺療程可帶來任何好處。如考慮採用這些藥物,請注意兩種藥物素來都被指能產生令人難受的副作用(特別是使用「柔沛」時)。

不少華裔人士都會有遺傳脫髮的情況,越早採用療程和其他促進頭髮生長的護理,便越大機會可避免掉髮情況加劇。越來越多髮理中心會自行調配生髮配方,有些包括濃密頭髮必須的礦物質和維他命,可以輕輕在頭皮上按摩讓皮膚吸收養份、護理頭髮毛囊。在藥房有售的產品或會聲稱能阻止掉髮,幫助髮絲重生,但實際上並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這些說法成立。然而這並不表示生髮劑完全無效,它們或會在甲身上有效,在乙身上卻沒有反應。使用品質優良、能幫助滋養頭髮的洗髮水和護髮素,將可保持秀髮健康柔亮。 HIS髮理中心在香港專設了一家頭皮微色素繡髮(SMP®)中心。SMP®與植髮等其他療法相比下,不僅是入侵性程度較低的療程,且效果持久、質素別具保證。
立即查詢